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暑期“情牵脱贫攻坚”活动 > 正文

心得篇 || 我们真的很幸福

2017-08-07  植物科技学院  吴靖  访问量:

七月二十日我们出发一群青春昂扬,生气勃勃的生机青年带着好奇与未知,开始了一场新的体验看似会平淡无奇但旅途中的每一个小桥段都会给你以难忘无比的回忆喜悦、热情、孤独、恐惧、惊讶;黑暗、崎岖、恐高、炎热、颠簸多味杂糅,但又珍贵无比十五天的经历,让每一个植科院的志愿者都有太多太多故事,想与大家一同分享这所有故事的背后,都有同样的领悟:我们,真的很幸福

粟思敏:

在十五天的走访过程中,有些贫困户在偏僻的山上,车子无法上去,只有靠步行,我们山上看到了一个孤苦伶仃的老人,她没有鞋穿,第一眼看到那个老奶奶的时候,我已经就吓到了,看着她,我眼泪就流了下来,她住在一个快要倒塌的木板房,木板房下大雨都不能住,因为随时都会倒塌。不仅如此,还有更多的的家庭生活非常艰苦,有一个家庭,一家三代都患有血友病,家庭劳动力少,只能靠低保金,养老金维持生活,每个月还需要高额的医药费……像这样贫困的家庭还有很多,我每次看到这些极贫困的家庭,都感觉触目惊心,我想去帮助他们,但是我没有能力去帮他们,每一个贫困户都有自己的帮扶人,我希望他们能给予帮扶对象更多的帮助。

彭也:

我们走访过程中遇到一位满身病痛的伯伯,听到他始终面带微笑讲着自己身上的病痛,我的搭档差点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而他的妻子,陪着他经历着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一直不离不弃,乐观的面对生活,知足常乐;同时我也为这里的人们感到十分敬佩,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能依然笑对人生,面对生活如此坦然,他们是最伟大的人。

单清清:

       靠着三分薄田要养活一个十二岁的女儿、一个脑瘫的十岁小儿、一个聋哑残疾的老婆,这是在车江源村四组唐祖能这个六十多岁老汉的人生现状,家中是一贫如洗,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把好椅子都没有,看到他的情况我不敢去细想他的生活,我害怕知道那种生活的无助感;这短短的半个月是深刻而难忘的经历,每每脑中浮现危房中老人生活的场景、留守儿童渴望读书的眼神、穷苦山民脱贫致富的呼喊;我就不忍揪心,我感谢自己拥有多么大的幸福,这一切都将鼓舞我们保持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乐观、向上的面对将来的工作和生活。

像这样的故事、感动的瞬间在大山里,还有很多很多其实作为年轻学子的我们还有一个我们不得不留心的问题就是大山里的贫困学子

读书,是最好的出路,这一点他们比我们懂得更加透彻。对于他们而言,读书能够给他们带去更好的生活,让他们了解到外面还有一个更精彩的世界。没有整洁的学习桌椅,没有齐全的学习工具,但以桩为椅、以凳为桌的简单,却足以给予他们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天地。

写在最后:

破烂不堪的老房里,最抢眼莫过于墙上一张张荣誉的象征,这都是那些贫困学子试图摆脱贫穷、改变命运的脚步。

时光荏苒,犹如白驹过隙,"情牵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实践调研的进程在不知不觉中已然结束,各种滋味我们无法言说,因为太多,因为震撼,所以难说!今天,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安逸时代的孩子来说,那内心的震撼是难以表达的。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而他们呢?我们肆意挥霍金钱的时候,而他们呢?强烈的反差让人感到羞愧,而这又确实是铁铮铮的事实。

作为一个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莘莘学子、一个生活在现代都市的公民,我们拥有着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不去学习、不去拼搏?

过去怎样,我们无法挽回未来如何,我们无法预料但现在如何,我们能够把握!




(编辑:植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