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正文

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2021-10-12  植物科技学院    访问量: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现将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组织名称:植物科技学院

二级学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符合标准学生会组织数量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10. 开展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注:1. 如本校同时有校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可复制上表记录另一校级学生会组织情况;

二、《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章程

植物科技学院

 

 

 

 

 

 

 


  

 

第一章 总则 1

第二章 学生会成员 2

第三章 学生会 班委会 4

第四章 学生会干部 4

第五章 附则 5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依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为表达和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规范健全学生会制度,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本会宗旨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第三条  组织性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是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总支和团总支  指导下的全院性自发的学生群众组织。

第四条  基本任务

    (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核心,毛泽东思想为指引,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开展学生工作,促进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

    (二)作为学院党总支和行政部门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密切配合学院中心工作,代表和维护同学的具体利益。

    (三)组织学生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学习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为同学服务,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四)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整洁优雅的学习环境。

    (五)加强和发展同各高校学生组织的联系,促进学生会工作的开展。  

第六条 本会的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最高准则

第七条 本会承认全国学生联合会、湖南省学生联合会和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

 

 

第二章

学生会成员

第八条 取得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籍的学生,凡承认本会章程,经选拔合格均可成为本会员。

第九条 学生会成员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

第十条 通过本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第十一条 对本会工作建议、批评和监督。

第十二条 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第十三条 学生会成员有权参加本会举办的活动,享受章程所规定的权利。

第十四条 学生会员有退会的权利。

第十五条 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自觉维护本会荣誉。服从本会的各级组织的领导,积极完成本会交给的任务。

本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在学院党总支团总支的指导下,依照国家法律及本组织章程,独立开展工作。

第三章

学生会 班委会

第十六条 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由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代表大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举产生,是植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和学生会领导下的基层学生会组织,在同级党组织领导和团组织指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上一级学生会领导。

第十七条 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要认真贯彻学生会的工作方针,同时根据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的具体情况独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第十八条 班级委员会(简称班委会)为本会的基层组织。班委会一般设正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娱委员、体育委员等委员,由班级全体同学民主选举产生,原则上任期一年。各班委会接受所在学生会的领导。班委会应团结同学贯彻本会宗旨,完成校、学生会布置的工作任务,并结合本班的具体情况,积极组织小型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

 

第四章

学生会干部

第十九条 学生会干部是学生的公仆,学生会应按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学生会干部必须接受监督考察和考核。

第二十条 学生会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第二十一条 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第二十二条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

第二十三条 工作认真负责,勤奋踏实,按时按质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第二十四条 具有民主作风,能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学,及时全面地反映同学的正确意见和合理要求,自觉接受同学监督。

第二十五条 学习刻苦,成绩优良,要求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并且不得有挂科现象,能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院级学生会组成干部需二级学院推荐50%以上。

第二十六条 学生会干部的权利和义务:

第二十七条 有反映我校在校学生意见、建议的权利与义务。

第二十八条 有参加学生会相关会议和活动的权利和义务。

第二十九条 有向上级充分阐述自己的建议、观点、看法、意见,以及保留意见的权利和义务。

第三十条  有遵守学生会章程、制度和条例等规章制度的义务。

第三十一条 有服从上级指示的义务。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学生会主要经费来源:

    (一)党、团组织关于学生会活动的专项经费。

    (二)社会实践、科技服务创收和社会资助、赞助、募捐等。

第二十三条  经费使用受全体成员监督。

第二十四条 本章程的最终解释权属于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

三、校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政治

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张颖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2/217

2

朱益彰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6/181

3

宇心怡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3/181

4

周金元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4/169

5

陈虹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0/181

6

李思琦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5/181

7

曹诗睿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7/169

8

邓权权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7/181

9

吴康乾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2/181

10

臧大鹏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9/217

11

龙思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5/217

12

王灿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2/217

13

杨雯桢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181

14

王莉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8/169

15

唐金霞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3/43

16

周子皓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5/217

17

陈昊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9/50

18

王柯

共青团员

植物科技学院

大二

16/181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新生不需填写)

五、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选举办法:

主席团候选人由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干事进行竞选产生。

竞选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思想要求积极上进,政治立场坚定;

2.遵守校纪校规,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团队意识,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在同学中有较强威信;

3.学习成绩优良,一般要求学习成绩在班内排名40%以内,对于个别能力突出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条件;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好,心理健康,面对困难、挫折有一定承载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用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5.工作积极主动,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

6.对学生会的性质、任务及定位有较深的理解,有强烈为同学服务的意识。

产生办法:

1.由干事自由报名竞选;

2.竞选过程采取评分制,结合该干事平时表现及活动、晨训出勤率综合考虑;

3.由学生会指导老师及主席团和各正副部级开会商讨,综合考量最后择优选出主席团候选人4名。

六、二级学院党总支指导学生会组织工作情况指导学生会组织工作情况

院党总支一直高度重视团学工作,并定期进行工作组织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团学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及有关政策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

在学总支领导、指导下,植物科技学院学生会在团学道路上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错误中成长,在挫折中变强。学生会顺利完成了改革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指导方案,在方案中要求学生会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续研究、探讨和推动有关文件的制订和工作部署。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自方案制定以来,学生会成员以该方案为标准,每日反思,每日精进。

七、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备注

1

团总支书记

丁咚


1

团学两会指导老师

刘晓萌







(编辑:资涛)